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食簿

香港現代人有個特式,就是每逢食飯的時候桌上都會有人拿出手機將食物遂件遂碟如細數家珍一樣地拍照留念,以前還用舊手機時偶爾都會在特別飯局拍下留念,換了新手機之後下載了個日誌可以將餐廳食物及自評記載,就這樣,為食物拍輯照片成為了我生活的習慣。

我明白到對著擺放在檯面的餸菜影相有點和跟死屍拍照的感覺,本應大快朵颐襯著霧氣騰騰的氣勢應該將美食伸放在口中,橫豎出長型手機或橫向或直倒搖晃按下快門阻止其他人等下著,確是不大禮貌亦沒有情理,自私地為了記錄自家的食物相簿我為糟蹋了他人享受美食的美意及樂趣而深表歉疚,大眾文化開始接受我們此類人為吞下肚裡前的食物拍低遺照的行為,即使不合理要讓全檯所有人守候著一個人自顧的樂趣,社會包容了這愚蠢的舉動,更助長了此等風氣的盛行。

換上另一個角度來看,食物是我們基本所需,表揚支持我們繼續在塵世貪戀過日,有些人會選擇晉餐前要祈禱感恩幾番,其他人則會選擇用視象來記念亡魂,兩者都是機械式的指定動作有時我都感到麻木不仁,每張照片紀錄遊走在我腸胃有了別人曾經買力的心血,無論是農夫生產工廠加工廚師精制,放在面前的菜式不是某一個人的功蹟,背後隱藏著是幾許無形無聲的緣份,聚精會神凝視在美食前我有時會感受到那份連繫,人與人透過食物無限亦無關地牽連過來。

至於拍下的照片儲藏在手機一角,默默靜候我隨時抽出來懷愐一番,或用以參考下餐的餐飲類別,望著空洞的杯盤狼藉被清掃得乾淨俐落,記念還有跟的暢談的新知或舊友,又或是獨個吊兒郎當的自顧自酌,都能滿足口腹之慾不同程度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