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知難

農曆新年前後都是玄學藝人出力宣傳的高峰期,每年此時此刻極力的曝光率跟來年的名成利就理有一定的掛鉤,多勞自會多得,所以大小媒體都匯報以壬辰年各生肖各寒熱命人各家居坐向的簡易預測,彷彿告訴我們,全世界人的命運只有數十個分別,我們走著跟大多數人同行的相同命運。

這個星期二準備回家按時晚間電話會議,步向月台前的自動電梯旁邊有免費資料派發是以城中最懂得自我宣傳的蘇術士作為封面的求職刊物,就順手拿了一本,訪問內容當中有我附和的亦有不贊同的地方,畢竟我只是個平平學習術數的人而已,跟明星般以此為生的人有著明顯的分野,至少我不需要為糊口而將玄學解釋得簡簡單單,蓋因人生本來就是很複習的事情,對於局外人我並沒有義務去闡釋道理清楚吧。

我認同做人要恰如其分客觀分析檢討自己,懂得如此想法的人大抵都不算是蠢盹低能之輩,會過著跟此等之徒不一樣的生活,始終每一個人的能力不同帶出各自相異的生活,處理同樣事情冠以不同的手法自然得出不一樣的效果。從小看著兩位姐姐的懸殊天賦差別我老早明白,將勤不可補拙,其實如果自知自己不是聰明和有膽識作新嘗試的人,過著普通平凡日子的生活最合適不過,可是有幾多人會承認自己是不聰明及墨守派的人,成不了天才卻以為辛苦經營可望攀登境界,作下勉為其難的事情來。

我深信能力高的人可以防患於未然,能力低的人就算獲旁人指出問題所在,都未必可以將問題完美執行解決,解決不了亦非問題所在,而是是否甘心情願地去穩守自己固守的崗位,甚至主動地要求降級,強迫執行一些能力以外的事宜處理不當,到頭來要承受的結果往往出乎意外地難受,自知從來不易,知而行難又是另一番道理,總之各有前因莫羨人,擁有過多而繼續奢想的人確實須要額外的祝福與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