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龍紋

懷著觀賞三級電影的心態坐在銀幕前看「龍紋身的女孩」,不知不覺渡過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故事是以記者Mikael查探瑞典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而蒙受毀謗罪作楔子,以偵破家族犯罪作主線,從而加入了繪上龍飾紋身女主角Lisbeth的協力而終獲真相大白,並且向犯法的企業家作出懲罰,劃出完滿的結局。

堵破懸案需要精細的觀察力,令記錄時間的相片放大又縮小連橫又個別地反覆審視,巨細的無遺地呈現當中故事;偵破疑點需要精心的組織能力,將不同人物關係個性陳述開來應付應對,抽絲來剝繭點出來龍去脈;調查問題需要堅定不移的決心,將排倒壓下來的困難撥開推走無懼身心受創,堅毅的不朽地楔而不捨;尋覓真相需要清晰頭腦緊密邏輯,把以為無關痛癢的獨立事件人物串連過來,推斷獲得合理的結果及回報。

這些成功的要訣放諸四海皆準,事業感情都有其理性的介面,旁觀者固然看得拍案驚奇,當事人卻未被沖昏頭腦,不過對付犯罪的無罪的人,戲中都用上揭破私隱以暴易暴等技倆來抽出被埋藏的地方,無所不用其極地不擇手段,就要作出正確的篩選。

關於大事大非我們不難作出決定,因為分明令眾人容易一面倒地去判斷,至於小事小非眾說紛紜難以審裁,因為含糊不清而且多不引人垂注沒有留神,我們只能用上自己主觀的觀察組織邏輯分辨是非,懷抱決心繼續執迷不悟地堅信下去,因果自受亦非外人所能明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