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薪火

當自己都感覺到年老的時候,母親比我走得更快,看到花髮斑斑皺紋絲絲色斑點點,正值端午節來臨前母親問我要幾多只咸肉糉,我想這回我該親自下場,襯佳節討教包糉技巧食材心得,至少家風得以薪火相傳。

鬧鐘沒有如期響起是因我沒有開啟按鈕,草草梳洗跳進小巴趕到母親西貢的家已經是十時十五分了,母親從容準備將竹葉烚熟期間,猫兒惹著我來遊玩,幫忙收割天台的農作物,我返到大廳將各類材料放置檯上,猫兒嗅到瑤柱香味走過來一心乘機討個便宜,卻換來可遠觀而不可品嚐的結局。

母親示範竹葉如何擺放,雙手如何整理,餡料如何分佈如何依序如何定量,看著她不用一分鐘完成一隻,我就以為有樣學樣自會像樣,殊不知原來非想像中容易,第一粿的製成品扁平一片,接著有破損了竹葉的,有拿不穩的將糯米散下紛飛的,有包紮時繩結打得亂圈一通的,雞手鴨腳地邊跟母親談天邊搞亂檔攤。

待我完成了九個五花大綁的手藝,數數母親包了的廿六條咸肉糉,掛在母親懸疑的嘴臉是她失去了預算以為所購買的材料足以製造四十隻糉子分派友好及街坊,瞥見放在我身旁不遠位置的龐然大物,冷諷我炮製的咸肉糉會食滯肚皮。

藉著今天去開始我家薪火相傳的使命,同時亦記念廿二年前發生的事情,我們會無忘六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