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旅伴

美其名是慶祝S月尾的生日聚餐但事先聲言S要自費,一行五人坐鎮在尖沙嘴的意大利餐廳,邊看著S相機內儲存最近三次旅行的相片,邊享受食物談天說地。

席間發現曾經跟各位經歷旅行的唯有我一人,各人各有自己的旅伴所以要跟在坐四人分開或共同到外地遊玩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S之外,我是個別地與其他三人遊歷地圖飽覽風光,這樣令多思多想的我,追究是什麼原因,唯獨是我曾經大伙兒又或是雙雙把臂同遊,是因為我平易近人的性格抑或是我掛著旅行家的形象幌子,使友人一心想找個旅伴,就會找我出行?

有時候我很清楚推摚邀請令我感到為難,對方開口問路自是寄望甚殷,而我自己亦曾被他人拒絕過,變得更加小心,始終旅伴的挑選可以影響身心,難得的假期希望遠離煩瑣所以如果因為同行未能適應,當然是掃興非常而被列入黑名單,不過對於一向選擇多多的我來說,被選出來是種理所當然的榮幸,至少我享有拒絕他人的權利,因為我深深領悟得到有些朋友只可以做朋友而有些則可以當旅伴,這個界定我分得煞是清楚。

跟篩選目的地一樣我喜歡接受挑戰而不喜歡故地重遊,跟有些朋友去旅行一次都嫌太多,跟另一些卻永不會厭倦,所以在擴闊生活圈子的同時,我亦接受不同的嘗試,無論預計成意外又或是失望失落,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好課堂,調節遷就妥協或堅持,更是箇中精妙的技巧,能令錦鍛添花或使弄巧成拙,可會令我更加了解自己,衝擊著道道設立的限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