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再聽

預科時修讀中國歷史需要背誦宗教歷史及其教義,集各家之小成我每每只懂皮毛,偶爾跟二姐討論她醉心的基督教義被我質詢得無可招架,她依然沉迷地讀了兩個碩士學位卻仍然解決不了我對她提出問題的辯釋方案。

印象中佛教是個比較講求邏輯思考的宗教,當中提及頓悟亦深究辨識,聽說某佛門學派透過辯論去尋找當中真諦,因為法規法術皆虛幻,唯有以心洞悉真正道理,臨急在網上找尋資料,抄出奉行的八正道,即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我並不會單看佛教徒有否戒葷守齋(這個做法流於表面化,奉行無關痛癢,不守亦無妨),如何確立對方抱負正確見解思想而貫徹實行是最基本的要求,那些四出跟別人自冠教徒的美名都要名正言順,言行合符法律禮儀,控制貪婪自私念頭,思而生,明事實辨真相自然就不會備受困惑;又本著「眾生平等」的慈悲心,學懂尊重自己更識敬重他生。

嗤之以鼻地細看師兄L的偉大理論我完全看不到八正道的精髓,反而揭示他完完全全自私自利的心態,為滿足一己色相的慾望而漠視他人意願,最可恥的是以為社會風氣存在而自感理所當然,習非成是扭曲黑白,堆砌藉口粉飾罪狀,擺出什麼「肖像權」、「名作都偷拍」、「偷拍範圍太廣泛而難界定」等堂皇狡辯,令人想到「香港有咁多人死又唔見你去死」的咒罵,讓趨炎附勢的人可以死得瞑目。

心中有佛可以口中無佛,口中滿佛卻心中無佛,羊皮掛在臉上認識狗賊真相,例子說明必不可輕易相信妖孽惑眾,查實此等虛名之徒其實舉目附首皆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