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散景

人大了,有些事情不用嘗試都可估計結果所以寧願束手待斃,有些情形卻必須要著手實踐才明白得失道理,說到底是自尊心又好面子也好,要贏別人我知道我必須打敗自己,連自己的心魔都敵不過,那有能力應付旁人。

源於看了facebook的攝影入門 Photography Tips for Beginners 的《自製心形散景》文章,未及明白箇中光學原理即已拿來黑色紙張草草勾勒心形圖案,邊抱著懷疑態度邊熱切地尋求結果,本著牛刀小試,提著數碼相機及鏡頭走到樓下商場聚焦於聖誕燈飾,將閱覽過來的知識透過景象實踐出來。

結果真的能夠做到預期效果,雖然在外地網站找到英文的文章解釋散景原理,依舊使我摸不著頭腦;或許很多事情並不須刻意找求明白,與其追求永遠看不懂而且又理解不到的學問,倒不如將心思時間放在一些可供自己發展的地方,畢竟那份不理解並不會左右拍攝出來的效果,還是將心力投放在取景及花樣的設計比較划算。

餘下來的日子就是走訪港九新界大小商場,讓燈光閃爍的晚上,讓精雕細琢的造型,讓迴旋轉動的裝置,讓飄搖動聽的樂曲,攝進鏡頭之內銳利目光之中,分享我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留住瞬間逝去的時刻我曾經踏足在這片時空,忘記以往更毋須理會物景帶來的宗教意義,眼前堆堆風景都是為著免費假期的蒞臨而慶賀幾番,旁人理解與否猶如散景光學原理一樣,何需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