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環遊

印象中只會因為往離島才會在星期天到中環走走,而且都只是規限在港外線碼頭一帶,沒有想過會今天跟外藉女傭爭路於地鐵出入口,我們穿梭在車來人往的街頭,看著排隊等H&M開門做生意的顧客,想著自己凍結了的薪酬與正值通賬而被人追棒的貨物各走兩個方向,忽然覺得跟社會脫節而自感悲愴。

離開中環這個曾經上班的地方已經兩年多,憑著陸續跟舊同事聯絡有時約會在熟悉的地方等候,細心發覺店舖轉換飛快,跟友誼同樣地消聲匿跡,朋友如潮水漲退一浪接一浪,沒有永遠的相聚沒有恆久的分離,都是淡淡地在人生記憶印上迷糊記號,等待拆解那天盪出回憶的片段來。

自馬莎百貨沿大路往自動扶手電梯,假日氣氛沒有讓遊人放慢腳步,可幸是遊人並不多而仍可讓我從容踏走,經扶手電梯帶領到蘇豪一帶,我提著相機捕風捉影,狹窄的行人道上幾次令人企靠馬路中心才可捕獲一張記錄,餐廳的工作人員已經見慣攝影取材而沒有意外行徑,倒是因為灰暗天色而影響拍攝心情。

中午鎖定到歌賦街卻沒想到會迷路,兩個曾在中環打滾的人都將陌生的街道忘記得清脆乾淨,由上環折返捱過陡峭的斜路,終於找上假日休息的「九記牛腩」,食過我的免費的午餐再次上路,毫無目的地胡亂步行,不知就裡來到「孫中山記念館」,門庭稍作留影尚不吸引,反而往下走的一條死巷胡同有點風味,利用樹椏綠葉欲蓋模特兒的倩影,朦朧不清的臉孔才可惹人遐想。

走在堅道路上我倆照舊發出嘻哈笑聲,互不相讓地挖苦別人要害成為我們談話的習慣,追溯我倆成為對方在同一間公司唯一仍有聯絡的人,我們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一部份用以維持過去差不多七年的往來。

行程結束在金鐘茶具博物館門前,為怱怱爭取日光時間拍攝劃上完美句號,依然相信會另有機會再去為你留存影像,那怕要等另一個七年去記錄你那快將歷盡蒼桑面容,我都會記念你今天的音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