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新舊

願意花費數萬元購買勞力士手錶的人問我為什麼捨得用數萬元選定佳能數碼單鏡相機,我看得出兩者之間不同的價值觀念,用數萬元去買只名牌手錶,你可以計算時間;用數萬元買部專業相機,我可以留住時間。同一筆等值的數額,各人有各人的花錢方式及方法,添置回來的東西,反映出各人對不同事物看法或該物品帶來的價值。

賺取金錢不一定要豪華花費,高消費更不是證明自己有高收入的能力,預洗未來錢已經侵蝕社會產生了金融結構性的危機,風光的表面蓋掩不了脆弱的空殼,從來奢侈品都不是生活必需之物,慾念幾經掙扎拉鋸了差不多十年,新寵終於代替舊愛成為未來日子紀錄時間的工具。

但我會記著舊愛曾經帶來的風光日子,吸引著無數旁人的艷羨目光,牽動別人對我攀談相機的興趣,拍攝出令食肆內鄰近桌子的食客及待應生吹棒的照片,它比我的親人更貼心,比密友更加了解我的注視或神傷,在觀景窗看穿的世態炎涼,同時又被它看透我的心思細密,彼此相互了解亦互相信任,我知道我不會就此把它遺忘一角,終有一天我會將它的魅力恢復過來,視乎時間而定心意。

新寵得來一波一折,未想過推出市場少於一個月的鏡頭會全線斷市,忽爾傳得來貨消息大有失而復得的感覺,儘管我從來沒有獲得到那又有失去的道理,依然令人特別珍惜,閱讀說明書內一個個數碼辭彙,我明白我是用上自信去選購一款我完全不懂的機器證明我有能力去駕馭遊刃,從無相互了解亦無法在對方身上獲得信任,我知道我從今要開始學習,更要花些時間認識適應過來,又要視乎時間而定去向。

風吹草動,留住的並非單單只是時間,浮光掠影,留下我的動心動情,思緒起伏,留住的不只是你也不曾是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