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專業

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街角攔截的士正值交更時份,再加上要找部過海的士更是雪上加霜,流連街頭巷尾十多分鐘,對方冒著被罰款扣分的危機將車子駛在路中間,我飛快地閃入車廂。

的士司機看來五十來歲,灰黑頭髮紛亂交錯,黃黑的皮膚映出點點油光,從倒後鏡看到專注的眼神盯著路面情況,微薄的雙唇娓娓跟我傾談天南地北,遊歷社會地圖。

四十分鐘的車程談了很多話題,談股票談樓價談會考制度談其繼承遺產談道路安全談司機點滴談怪異乘客談同行趣事談司機官非談拒載投訴談行業前景談罰款條文,我不明白為什麼香港島的司機拒絕載乘客到九龍新界,因為我們以為的士司機擁有專業的道路知識,我們在不懂如何前往一些不曉得的地方時方會乘坐的士,一心依靠司機帶路到達目的地,沒有想過的士司機會不熟悉街道網絡,將我趕出車外而繼續截擊另一輛途經的士。

追趕時間時往往最難找到的士,就是找上了的士又被拒載,到沒有被拒載時卻又遇上大塞車,頭頭碰壁的日子意氣難平,倒楣之外找不到其他藉口。

臨走前的士司機叮囑我過馬路時要格外小心,嗦K的司機由中型小巴已經轉戰到的士行列,沒有車輛駛至的行人紅燈前應飛快走過,反而行人綠燈之下要留意亡命消魂的司機,失去理智的莽者危害安全,行人乘客都要自我警惕提高警覺。

抵達醫務所前邊走邊憶起的士司機解釋不熟悉港九新界道路的原委,靈光閃出公司內位位臉孔,專業知識果然得來不易,又或者世人善於精於的並不是自己處身行業的知識,而是一堆自圓其說的藉口及鋪排粉飾的表面功夫,將責任推卸得無影無蹤,才是職場上的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