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試機

人像攝影最難的地方是怎樣將位位立體的模特兒放在平面的紙張上,更難是要應對那些將立在眼前的模特兒實物去比較平面的相片自然是很不公平,偏偏看官都喜歡指指點點,拍攝出來比真人漂亮被視為失真、醜陋被嘲笑技術低劣,總之左右做人難。

景物拍攝決定於環境運氣,陽光彩虹飛鳥雪景雨水都是可遇不可求,橫望景觀本身就如一張平面的圖畫,用一片平平無奇的相紙去描繪一幅平面的畫面沒有過份苛刻的要求,保存著氣氛氣勢,拍攝出來容易瞞天過海、容易化腐朽為神奇,總之讓人稱心滿意。

清明時節沒有紛紛雨粉,晦暗的灰天平均地散發微白的光線,約定早上九時出發一齊吃罷早餐,抵達沙田曾大屋時已經差不多十時半了,古舊的建築物鋪設了現代化電線水管及曬物衣架,對於登臨如汝等的攝影隊伍住戶們早已司空見慣,連養狗都懂得擺出姿態跟模特兒領佔風頭,我更加無視旁人自顧拍攝。

曾大屋前空地綠草遍野,相信是舊式圍村的風水前堂,濕潤的草地沾滿久經未散的朝露晨水,躺在草地上將相機的拍攝功能轉變各項模式,測試在陰沉調子之下如何變出層次分明的節奏出來。

徒步到市中心用膳,追趕時間以為要在昏暗天色降臨前抓緊,卻忽視了模特兒的體力身心透支,疲態無處隱瞞飛躍在數碼影像當中,當機立斷躲進商場作試機檢討,跟模特兒各自挑選滿意作品,互動取決於互相尊重誠實溝通,要進步必要走出相機以外的框框,畢竟工具是件死物人人大可擁而有之,從經驗中學習並不單止於技術上的掌握,從活生生的旁人所領悟得到的,足以幫助我去拍攝性格情緒思想的相片。

2 則留言:

Angelina 提到...

我可唔可以排隊應徵做下一位模特兒,最好緊係影得我有咁瘦得咁瘦啦~有咁靚得咁靚啦!!!

Be Happy 提到...

無隊要排喎,隨時都可以影相,不過你講左9年話做的模特兒啦,飛機小姐。

唔影你塊面,唔影你個身,唔影你手臂,唔影你大小腿就一定有咁瘦得咁瘦啦~有咁靚得咁靚啦....咁即係要影你腳板底?有冇生雞眼先!

你放心喎,我一定可以影到唔似你的真人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