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記憶

記得高中時修讀生物科最有興趣的兩個範圍是繁殖及神經系統,前者解釋人類世世繁衍的過程,性別並不單單依賴精子的X或Y的染色體,果然是男女雙方都有責任。

至於神經系統,解釋了為什麼矮小的人思想會比高人的快捷迅速,腦細胞沒有更新能力,死了一顆就沒法取替,發掘腦袋潛能以求騰出更多空間,我曾經練習過目不忘的本領要學懂用聲音、文字或圖案去記載不同的事情,歷久的幕幕足以令人重嘗新鮮的感覺。

要明白記憶是如何偉大並不容易,特別是常人都會將傷感的事情詺記在心,幾回想過快樂的時光?其實快樂的時間並不是過得特別快,而是我們不珍惜而已,假若幸福被認為來得必然而且更是應份,錯失的又豈只是回憶。

九十九龍介曾經說過:「人不是經常會忘記之前發生的或很早以前發生的事(嗎),比方說,自己心儀對象的容貌或名字,或是對話的內容,共度過的快樂時光之類的,但是如果真正地偶然遇上那個人的話,自然就會開心地笑起來,人會記得喜歡一個人的心情的,要問為什麼會這樣的話……被誰愛過或愛過誰的記憶,最純粹的記憶會保留在大腦最深處的一個叫做邊緣系統的地方,一生都不會忘記,所以是忘不掉的……」

或者你我都曾經成為令別人心動的人,又可能將另一位埋葬在腦海邊緣岸上的空隙之中,更曾有他人成為你惦念或諻恐視為接受的對象,忠於自己的記憶就能尋回歷歷在目的感覺,雖然時光已經流走旁人已經不再,存在中有你自己對自己的確認,就令你的記憶變得更加實在。

感謝曾經讓我感動過的人,至少令我知道原來我依然對你們有感覺,至少讓我知道原來我是有感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