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習俗

童年時看著成人辦年節只不過是大伙兒幹相同事宜,進入社會工作後自感農曆年是個可以享有假期的日子,客觀來看地球依然轉動如常太陽昇起掩在霧雲身後,月亮看不到樹椏凋零卻感到衛星火箭漸漸步近,濃厚的春曉氣氛鎖住香江的寸寸光陰,節日不過是人類自製出來的把戲而已。

母親在我的小時候會按照傳統習俗給我們準備新衣,由於家中姐姐兄弟眾多,可以獲得簇新的衣裳只會在冬季才能如願,但總算是齊齊整整全體渡歲,不過開心的時間儘管很多但只要其中一年有些稍為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過,就可以將之前的記憶抹煞亦令未來摸黑。

還有母親會給我們柚子葉備用於除夕夜的最後一缸浴水之中,現在家人四散居住,當然不能每位照料週到,遠在加拿大定居的弟弟最感受不到這份心意,而獲得這份心思的我卻錯過了良辰,已經不只一次在凌晨過後才抵踏家門,來到新年初一的時份唯有丟棄葉子,如往常的淋浴程序換上陳舊睡衣。

新衣來的容易了所以更加珍惜舊有溫存,雖然很多的習俗已經沒有心情遵守,既不會奉行守齋亦會沐浴洗頭掃地,假期給予我最大的力量是可以好好躺在床上懶惰幾番,讓想念的人找不到自己讓討厭的人遠離,乍睡還醒之間分不清那回是事實那回是夢境。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完結了我的丁運十年開展另一個段落,我知道我需要更大的生存意志去負擔往後日子,也許人生最精彩最窩心的地方,在乎過程中出現的種種望外,無永休止地學習應變享受箇中真諦,還會珍惜每一天餘下光陰,記錄我曾經存在這片土地的足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