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兩萬

老早預料恆指會在今個星期升破兩萬點,熱錢流入勢如破竹,有點跟廁所水沖廁的感覺,來勢洶洶將股民捲入旋渦,佇立在廁塔面前看到位位置身其中扭曲面容似乎享受極樂,我沒有殷羨的目光目送沉淪的點點。

或者自我公開從事了金融行業這麼久遠的我是從來都沒有涉足過股票市場會被人恥笑,但那是個不爭的事實;可笑是在碩士畢業論文大談股票攻略,加上其他金融課堂的習作寫出如何對沖如何分散投資如何計算風險如何收取最大回報,我卻未嘗將理論付於實踐,非不能為之,乃不想為也。

聽到那些連股市理論都不曾聽聞的人可以狠心買下窩輪、孖展、累計股票期權等,道理一目了然:愈不熟悉的人才會傾盡家當去買下不曉得的東西,而略有概念的人望著美麗的方物而愈不及觸碰;對於旁人的賺蝕都跟兩袖清風的我無關,泥足愈陷的人不斷追求無止需索,無論要證明給世界知道自己眼光獨到吹噓英明,抑或是要獲得實際出入供給慾念,更甚至以小博大不勞而獲,我都祝福著你們股路風光明媚。

觀念上要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專注,猶記在出版社工作時高級編輯教導校對的時候,最佳方法是同一時間只校對一個項目:首先看字體之後檢查串字再之後看圖片位置等等,要逐步分明去釐定主題;引伸套落其他範疇就該致志在單一事情上,我沒有心情去投身投資理財而忽略工作職務,所以我非常贊成股民辭掉工作獻身全職投資行列,比起掛著工作的招牌但實際主戰炒賣的屠夫磊落得多。

不過活在認錢不認人的時代,孤高可能是愚蠢而錯失進財機會,沒有羨慕別人大吃大喝住半山養番狗的奢華生活,我寧願選擇屈身在斗室之內,滿足地去過每一天,至少我不用煩惱用上怎樣的物質去填補空虛心靈,不須背負心理壓力去滿足不斷索求,清茶淡飯的日子原讓生存變得別具意義。

2 則留言:

肥蘇 提到...

在香港要做隱士也並非易事,在外囯可以,但香港呢。。。難度甚高~

Be Happy 提到...

連七十多歲阿婆都有2.6億元蝕,真係好難隱形,銀行知你咁有錢,要下注抑或守身,得依靠個人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