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書堆

照舊在晚上放工的日子抵達書展會場,行人不算太多,循規蹈矩魚貫入場,露天入口的地段昏暗而室內燈光火著,外出是焗悶的氣溫但場內冷氣迫人,只需數秒就能感受截然不同的環境,人工修飾得有點過份。

花了三個多小時逗留大小書商,膝蓋有點痳痺而不能屈曲,因為站立的時間過長更加上那啤梨身型,兩根幼腿難撐長途,過份的貪心以及剩餘的焦急令我不能停下,眼睛忙著四處搜羅雙手繼續連綿翻揭得靠雙腳站穩,辛苦經營刮來的共有數本讀物。

書展前已經跟相熟書店訂下「改革歷程」,在書展期間聽到途人拿起差不多吋半厚的書本,邊搖著黑白封面的書邊肯定地說:這書必定不會出簡體字版本,我們都清楚那是一本什麼的書,更明暸市場充斥著便宜的簡體書頁,特別是發現林夕的「曾經」居然出了簡體字版本,我心因而一沉,更加要買下「原來我非不快樂」來作個補償。

可是今年的簡體書籍沒有給我帶來驚喜,乏善可陳大可形容市況將會大瀉如雨下,或者保守的是出版商不願冒險去作另類投資投放,社會風氣盛行繒本所以幾米、高木直子以及奈良美智等聞名的作家都成為枱上梟雄,東洋神探作者的舊書新作亦被翻譯漢字激起浪潮,那邊廂當然有傳統文學無論是北島新詩張愛玲遺作以及古今經典都譜上簡體字,以一對一的兌換率去腐蝕我的錢包。

倒是Page One的書攤最令人印象深刻不僅是簡體字堆之中的清泉,而且折扣相宜我更喜愛西餐烹調教學書籍,只是紙上談兵來得容易,實戰的一天必與君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