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書展

自小莽稱要做個聰明人,我刻意地去練精學懶,特意斷絕書緣,寧願將時光花費在吃喝玩樂去編織藉口逃避看書,渾沌在考試框架之內而被迫追讀考試程式,看書從來是不依心願所以課外書還是留待在畢業之後才開始培養興趣。

從前的書展是個誘惑,愈是舉步為艱愈牽引思潮,最是難得而且要在烈日排隊列陣,我特別珍惜那串日子,雖然說不上是每年的必備節目,但無意或有心又會留神一番;只是因為前幾年那退色的舊職,我就從此得以用職員通道,無限次地出入自如免除輪候,但我反而不甚珍惜!

依然過往幾年一貫作風,今年選了在星期五放工後獨自闖盪,無非是主攻簡體書籍繒本小說,以今時今日的出版質素以及其超值的價錢,我等凡夫俗子何以有能力對抗外敵,現實世界當然不可能是所有的繁體書目皆有其簡體版本,但居庭內書架上疊床架屋的片片敗瓦已濤刷了剩餘無幾的寸斷光陰,承擔得起的價錢承接不上的時間我唯有避重就輕,反正去年在台灣及日本買回的書籍仍在,前年在書展花費的經典猶存,為免背上貪新忘舊,我刻意節制努力消磨,都是希望在萬叢書海尋覓佳偶而企圖閱卷天成。

會場依然是擠擁如儀,而且正因為近年加開晚場以致愈夜愈逼迫,愈逼迫愈美麗,當中我學會了耐心等待:等待眼前燕瘦環肥的攔路人緩緩讓路,等待跟前拖動皮箱的衝動過客極速游走;等待排隊付款的人潮規矩散聚,等待打書釘的讀者放下樣本讀物而不用將冰解紙張從膠袋的解封過來,等待電梯蠕動將我孤寂身驅由主館送到別苑,等待雙腳麻痺五臟疲憊而六腑悸痛,我終於悻悻然離開會場。

只是回家路上我難免翻閱新貴而置舊籍抗議之不聞,開鋒的書頁要一氣呵成而盡覽全書,反正及時行樂連讀書都會靈光衝動,是我被紙本吸引還是書頁被我翻側,都盡情地加密彼此交融的溝通機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