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爛泥

歸家車程路上我與E在空氣中傳情,落車後我依然有點沉重,雖然字字串聯都是想對方好過,但我知道安慰了解其實都是無濟於事。

曾經在預科唯一的暑假,佯言暑期課程有同窗跟我一樣回到學校讀書應付高考,對著麻密的黑點鎖在澄白的書紙上,我情願望著玻璃窗外的藍天白雲去捏造我的思潮想像,於是在黑板上畫了一幀圖畫,左邊蓆坡有破舊寒酸磚屋孤單獨守,右邊山麓有高聳巍峨的城堡發射光芒,連接磚屋與城堡中間我塗上七色彩虹,還記得因為彩色粉筆是友人去理科班的課室借過來,我塗抹得過份興奮,在虹橋上寫下「讀書考試」,那時的我是相信知識是改變力量的根源,處身在當時環境惟有透過考試進入學府,以為畢業後可以由零落小屋攀登到奪目城堡。

現在回頭再看,我仍會認同學歷是晉升社會階層的其中一法,但現實的城堡果真不能在地少人多的小島建成,不曾存在的建築物隨年歲散盪無存。

至於要選擇在學院中攻讀的學科,究竟對於廿歲未出頭的小伙/小妮子來說,可以是有多深入的了解?身邊不少朋友包括自己都是攻讀一門與自己現職無關痛癢的科目,其中不乏讀機械電腦的友人職歷中途出家轉行到金融財經,更有圖書管理扭軚到心理行列,因為都比別人遲緩起步,要追上時間除了要減低薪資之外,更要進修專業課程,有時更要從低做起,重覆在沒大意義的工作流程,為了都是希望等待機會可以晉升或跳槽,從而可以到達心中堡壘。

停佇在最下層的工作崗位往往不從人願,存在意義是塾高上司而被利用成為浴血場上的犧牲品,置身在股市波動債券洪流的形勢下,非戰之罪非君之過但總要有一群小角色被利用成為箭靶藉口,強政勵治是因為你們的存在仍有改進空間,即使同行敵國都面臨一樣困境,盡力不會獲得應同因為營業數字始終是冷酷無情。

可以放一萬個心是因為這個爛泥角色總須要有員工頂上所以手執免裁金牌,混沌日子想轉變但市況景氣偏差,花了年月走錯道途至今找到半點方向又適逢時勢逆轉,代價奉上之後回報卻慘不目睹,要繼續留守抑或等待時機,要堅持路向還是繼走回頭路,都會令人意志迷惑。

任由時光飄走在無聊的工作時間中,你會發現到處的工作都是夾雜著苦悶的空間,由火煉走向地獄各地都是千篇一律,惟有你去轉變適應因為周遭不會因為你的存在而協調改變,明白自身價值以及存在角色,即使是爛泥或已成為盛放玫瑰,生活到底仍是要繼續繁衍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