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洗手

踏入家門有一點不同的感覺,我在門燈未開啟的玄關處腦海躍起R母親說出「洗手食飯」的一句。

在昏黃的燈影下我放下便當,想著這句「洗手食飯」,這陌生的句子從未在家門內聽說過,因為到R家吃飯時聽到這句,我今天感動地為R意識那種說得出口和聽入耳窩的幸福,想著想著,腳踝領我的身體到達廁所的洗手盤,我感受著冰涼的水穿過我的手指。

但凡回到居所,我都沒有家的感覺,至少我不會稱獨自處身的這種環境為家,如果在如此空間內有人跟我說「洗手食飯」我反而害怕,習慣令我已經不習慣在這居所跟別人吃飯,而在R的家聽到他的母親跟他(及我們)說「洗手食飯」我都沒有異樣感受,但反而今天自己在處身環境結合這樣的話語,有點莫名其妙難言之隱衷。

就算是每周例行回老母家吃午餐,聽到的是「執枱食飯」,明白此家不用彼家所以大有不同不足為奇,奇怪是我將人物空間串連在今天的餐飲前,珍惜我曾經聽過簡單一句「洗手食飯」對我來說是從來逍遙不可觸摸,更可感受到那鮮為人知不為察覺的幸福心情。

原本一句說話背後蘊藏很多,你發覺的其實老早存在而沒有發覺之時,還有很多你未得悉的等待你去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