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餘劇

汗衫滲透出韓式燒烤的油煙味,我享受個人自由沒有投訴聲浪而軟軟地賴在乳白色的牛皮沙發上,開動了電視機是一心等待晚間新聞,按下共同語言的電視台有了無驚喜的冗贅聲浪,反而外語電影有點令人望外,雖然是我中途加入卻沒有令人迷失的感覺。

側卧地觀賞這40分鐘的餘劇,由影片中叙述失婚的西班牙藉母親在美國愛上開餐廳的老闆,為了不想破壞有婦之夫已經佈滿裂痕的家庭(其妻之前曾有外遇),拉著寄住在老闆家中的女兒離開而要在人生路不熟的情形下另闢天地,女兒在路上嚎哭埋怨,呈上多番理由不想離開,從吵吵鬧鬧終至無聲地抽搐啜泣,母親停在公車站前開口問上有力的一句:

「你是不是想讓你自己成為跟媽媽不同的人,之後不再親密?」

確切的字眼我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不可能將它們逐字牢固在心,來得突然的一句那可能會銘記於懷,但說明自小成長的道理是有誰可以掙脫家庭/父母對自己影響的力量,是陰影是枷鎖是籠牢都不曾理性分析,只能感性地去接受;獲得認同固然是依靠循規蹈矩,抗拒地去建立自我個性其實都是抵制外在環境反動的行為,換來結果是因為超脫別人寄望而形成疏離,究竟我們是要在成年人眼中如倒模般成長促使拉近距離,還是要寄身同樣天空不同心情而委身面對?

或多或少無論是正面抑或是反面無可異議是我們都擺脫不了童年成長的發展段落,是享受親密是面對疏離都變成如煙往事,無論是春蔭送暖是淒風涼雨都不堪回想,人事擦身而過永不長久但影響深遠,誠然你已經變成是你自己的你,跟我自己的我不盡相同,步履各奔前程,轉移異向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