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藝談

因為現公司大開網路而讓我手機的無線上網計劃有點兒浪費,我的msn差不多在工作時間長期啟播,任意在勾搭熟人肆意地交換細節;又因為畫友臨別秋波,放送了W的陶藝展覽小道一則,我冒雨而在入黑時份到達銅鑼灣的展覽場地。

擺動手上滲滴水串的雨具,拾級而步入展覽廳,推開沉重得如深海的玻璃門,我驚愕地發現幾個熟悉的身影站立在接待中庭,原先想是W有這麼大的號召力讓如此眾多老師學生趁機聚首一堂,原來是同場加映了李志清及麥天傑先生的畫展。

跟老師先打招呼,報上不請自來的原由之後不得不步往遠處跟W道明來意,老實說,我真的記不起有多少年沒有見過W,我只相信是比2003年之前更早,說來亦奇怪,我與她從來沒有一起上課,嚴格來說我確是她的學姊,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大概她跑來畫室報讀會考美術課罷,但或許是緣份,就算是疏離了寸寸光陰凋零了苒苒歲月,眼前睢盱的W露出驚喜的神色,那如紅蘋果的粉臉沒有留下時間痕跡,我將正想離去的W重新拉回到會場裡。

做了短暫的聆聽者,目睹W離去之後,我回到老師附近,剛巧李志清有空,跟他交談了一會,就被領到他那思潮宇宙之內,置身被四壁佈置不同類型作品而出自是同一心血結晶的畫海波濤;比起W,我對李志清認識更是皮毛,但是他那經年被釘在牆角的一幀鉛筆素描,使看過的人念念不忘;從來我沒有在畫室跟他相遇,每次只是兩年一屆的聯展寒暄幾句,因為他多是見畫而不見人,而我更是人畫皆不見,今次是我第一次聽他講解其超過六十多張的作品選,先談油畫張張附貼生動筆鋒彩色配襯,之後是街頭速寫寫在日本勾勒奇情人物活龍活現,然後是水墨傾情少小回舊居而思潮未滅,最後有一系列的水彩小品淡素娥妝渾然天成,做了長時間的聆聽者,我趁機移步抽身而去,趕在關門之前,把同行在人聲鼎沸的會場裡抽稱出來。

都說朋友不須常見,只要知道可以成為朋友背後的理由,就可以歷久常新而將冗沉的時間進佔著不同的課題話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