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懷抱

舉步離開公司邁向灣仔地下鐵站,望著雨後微乾的磚路凹凸不平,一貫地垂頭看著黑皮鞋子走路,腦內盤旋著今晚的約會是否如電影「色慾都市」的主角們一樣呢?!

很不容易才湊合4位昔日舊同事,現已經是在4間不同公司工作去了,儘管6個多月前我們仍是共事在同一天空,今日聚首在愛爾蘭式的酒吧內,談著故人近況卻彷彿是很陌生的陳年故事,人去情去,在人物轉換如走馬燈色彩斑斕但目眩無痕,記載不上腦海自然漠不關心。

酒過一巡我們離開煙霧之地,在晚上9時未到的灣仔讓路人有瑟縮感覺,沒有行人堵塞路口,我們趨步登入龍門酒家,肚皮已經在咕嚕咕嚕響過未停。

發扳點了三道小菜,聽著同一位舊同事被不斷提起,因為我們都無言乏味更情願去談起自己的事情,唯在聽著別人在說別的一個人的近況及其不為人知的絕跡往事,相識的人永遠是一堆人共同話題,無論是已知的無知的都被勾勒描繪得有聲無畫,充填我們的面談時光。

倒是「電車男」這個話題成功地轉移了幾分鐘的視線,深入民心的印象是自我封閉如C的妙齡女郎,我幫她想像「電車女」如何在地下鐵建立情緣,追蹤彼邦相貌平庸而經歷特殊的案例,我以同樣的橋段情節去速成相似完美結局,可是襄王有夢而神女無心,假如在車廂目睹男士被不認識的迷醉女子行凶非禮,身為途人的你會如何反應?

很久之前我已經感到當世身為男兒漢有其艱鉅之處,加上傳統成見扣上封建帽子疊上俗世形象,被要求得愈來愈高,在別人眼光下要擺放出來的是為世所仰的堅毅漢子,內心想法永遠不可告人,強者姿態是應付別人冀望,因為從小到成年都被灌輸大眾要求,可是現況無論學途職場面對的除了同性競爭還有異性地位能力冒起分庭抗禮,慘遭輕薄而不懂反抗須面對周邊冷笑目光,而且更有被目擊者用手機偷拍下片段的可能性,上載到無弗塵遠的網絡地帶,提供笑柄造成熱門討論。

然而想深一層,現代女性又有多少個保持傳統婦女三從四德,莫說品德辭令儀態手藝其中之一要合乎水準已經如登天之難,可以對自身寬大為懷的時候,卻不忘用顯微鏡去抨量他人。

或者保持自我拒絕妥協換來孤單寂寥,對自己情感負責是盛載不下別人寄望,在兩性關係拉鋸戰況患得患失,發覺放下厚望猶如放下身段去面對現實,在狂雨灑過後陽光拍照大地,往事灰飛煙滅,新的一天放眼在前等待你去懷抱依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