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支配

平安夜沒有讓人有平安的感覺,至少沒有平和,情緒亦不安穩。

事緣發生在歸家途中,我在家門對面馬路佇立,呆等交通燈,昏黃街道樹影婆娑,地鐵站門口有一班衣裝整齊的男女,手提文件擺動身體,吭聲高唱。

在車水馬龍的日子,掠過身旁人聲鼎沸,聖詩那堪入耳,踏在馬路四野依然喧囂,走畢馬路而雙腿剛踏入行人路,站在路邊約8歲女孩小手伸出在我腰間游走,我本能接過宣傳單張。

繼續往前走,追趕在我前頭有一對母女,小女孩該有5歲左右,露出天真爛漫的笑容,嬌甜地跟打個正著的陌生者說上一句「聖誕快樂」,同一時間母親手按在小女孩的肩膀,催促將單張遞出,我因步幅較大,不消數秒已超越母女,回頭看那男子繞道而行,避開小女孩手上薄紙,母親即時抖擻精神,跟女孩再向另一途人下手。

單張是來自一個位於太子道的基督教團體,果真有點本事,不慬將勢力範圍攻打到這人口密集的屋邨,更召集成人唱詩,小童派傳單,殊不簡單。

對於小孩,出生已經不曾是一個選擇,至少他們不可以挑選父母,選擇出生地點,控制自己姓氏名字,稍大後連讀書興趣志向時間編排交友狀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預支配,然而降生在有宗教背景的家庭裡,就是連信仰都在沒有行使任何選擇的權利,就會被硬擠進教會這另一家庭;那些成年人只會將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放入童真世界,幼童將最大的信任託於父母,卻因而錯過了接觸更多其他宗教的機會,亦會被洗腦般主觀接受唯一一套,扼殺自我心靈的自由發展。

這平安夜令人有點不平不安,或者世界本不完美,井蛙有時可以生活過得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