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跳缸

勞動節一早醒來,習慣的生活細節重覆 去演出幾次 ,我如常地走到魚缸的前面,拉出缸前的門板,開燈然後灑下細粉魚糧,轉身正想離開,發現一尾幾吋長的白色神仙魚已變成魚乾平躺在木板地上,我驚訝地連忙將魚缸門板關上,慎防另一只遺孤走出來尋覓伴侶。 

用手指拾起那片神仙魚的屍骸,乾乾的薄薄的,有點像炸魚的感覺,色澤仍然是閃白的,但那是很乾的閃粉一點一點從魚鱗的凹凸面透出來,我一邊將牠移離案發現場,一邊思量牠究竟是如何跳出魚缸飛到沙發附近的位置,應該是我習慣喂食時沒有好好將魚缸門板關好,導致魚缸中差不多最大的魚兒跳缸跑到客廳的中間位置,落得一個暴曬致死的屍身。 

令人驚訝的地方當然不是我的粗心大意,而是通常體形比較大的魚兒會因為跳缸而死,是件很出奇的事情,通常可以被同缸的同類逼迫到要逃離水族世界,應該是其他體形比自己強大健碩而且孔武有力的爭食者,沒有相近的體形根本不能逼使另一個身形龐大的生物跳出魚缸之下,而且屍首距離魚缸至少兩呎位置,我理智地推敲與懷疑,缸內那死不了的就是真凶,奈何我苦無證據之餘,亦不可以一命償一命的做法去懲罰自己的粗率。 

望著遺孤在水中輕鬆浮游,舉著手機的我見證牠自遠處走來,氣定神閒讓我好好拍攝,仿佛看到那得意洋洋的樣子在我的眼前招搖,令人有點意難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