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美荷

預科同學見證昔日同窗的成長,這兩年過渡期很特別,理論上學業的壓力應該比會考大,至少可以晉升一級,餘下來的競爭必較之前激烈,但可能是青春少年期,加上同學數目只有廿多人,而且選修科目往往不同,那段時間同學間的友誼是很微妙,那感覺當然不可跟諗大學時相提並論,但比起初中階段似乎又成熟進步,或者應該視他為青春期的轉捩點,身份有點尷尬但卻確切地存在且影響往後種種。

畢業後路途各異,命運更是段段曲折離奇,或者我卻沒了解T是什麼人,沒了解不是他將自己收藏得令人費解,相反,他一向高調成為班中活躍份子擁有龐大人脈網絡,可是我真的沒有多大注意他的行為思想感覺性格習慣喜好,畢業後他到港大讀律師,我才發現原來他是個讀法律的人。去年到他的婚宴再一次認識他多點,坐在我右邊是跟他7年中學的友好,坐我左邊剛是他談過8年戀愛的前女友,婚禮舞臺上有他的現任妻子,各人有各人談論他的點滴,加上其他嘉賓的敘述,藉著這樣的場合,我才知道他那熱心公益及熱愛生活的態度。至去年聖誕節後他送給的一本關於美荷樓的書作,我才開始認識這個地方。

然而親身拜訪這個地方,就是農曆年約同地理科老師伉儷和同班幾個同學茶聚,估不到這個距離地鐵站步行至少十分鐘的西式咖啡室,客人會在農曆年幫襯而令坐無虛席行人路被擠得水洩不通,好不容易才找到長沙發我們再拼合座椅及餐檯,等待舊同學陸續抵達,談近況談認識的人,直到咖啡店關門,T就充當導遊帶我們參觀了展覽區,講解香港的住屋歷史和當時的社會狀況,眾人都聽得津津有味,勾起我某些兒時的童年記憶。

黃昏時跟A一起離開這個舊區重建後的建築物,喜見熱鬧城市仍有保育尺土,往後又多一個地方選擇,成為閒瑕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