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祭典

愈城市化的地方傳統愈被遺忘,外國文化衝擊節目順應潮流,莫說現在家家閉戶的鄰里關係人與人的接觸少了不復兒時,更不可能親身走訪鄉間體驗傳統的農曆年慶祝活動,之前錯過了祠堂點燈儀式,而熄燈又碰巧是工作天難以遷就,所以今次張家村選在年初九星期六舉行祭祀活動,自然惹來各方好友現身支持。

一對是我舊公司的同事A和J,另一位是我畫室朋友W,早在活動前幾天我們已經商量會安排什麼餘興活動,加上年初二八仙嶺大火,我固然很嚮往登山走走,預計慶祝吉時十一時後,我相信一點鐘後儀式應該完結,好讓長途跋涉的遊人可以乘著新春氣氛登山追溯古往今來,我跟W都想步行到鶴藪但A卻提議到林村,雙方各有思想亦沒起衝突,最容易是各自計劃各走各路,充當兩組朋友的聯絡人,終於鎖定約會時間會合地點,滿心期待出發往大埔張家村的日子。

比返工更早起床,從客廳的大窗往外望著陰暗的天,心情難免沉重起來,按照原定計劃約9時半到了東鐵站,眾人搞妥行裝我們就乘的士經過鳳園遊樂場再駛入私家路,到達停車場然後步入張家村。遠距離看到祠堂大門中開,幾位長者走來走去準備儀式,我們四人亦進佔有利位置,鎖定在祠堂正門微偏右方的草坡上,閒聊下等待吉時來臨,其中當然有不少遊人跟我們一樣第一次目睹農村的新年慶典,只見各人武裝上陣,左右忖度思量利好拍攝位置。

最先出場的是只披上紅黃綠色的南獅,緊隨它身後是粉紅與白毛相間的另一只,路道兩旁夾著群眾,前方有村民不斷發放鞭炮,後方有數位武師拿著鑼鼓鏗鏘奏樂,自遠方的山路經過村口的牌坊然後繞進祠堂門前舞弄幾番,然後叩首走入內堂鞠躬參拜,村民燒香助慶鞭炮連珠發放,感受到新春熱鬧的喜慶氣氛。一輪舞獅然後返回村口穿過牌坊,到達早已掛在竹竿上的附近準備採青儀式,不知舞獅師傅是否想製造氣氛,跳躍幾次終於將生菜包著的揮春和利事包擲下來,在一串掌聲歡呼聲完成了整個儀式。

享受著村長送給各人的燒肉之際,樂意聽著德高望重的叔公細數逸事,雨開始下來了,四周被霧氣包圍吹不散厚黑的雨雲,雖然沒有餘慶節目遊歷山野,但這種鄉土人情為新春添上濃情氣氛,亦令我渡過了一個與以往不一樣的農曆假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