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門派

適逢是農曆新年,我都會跟某些人送上祝賀話語,尤其是學習術數的老師們,可能由於術數中多少夾雜著長幼人情道理,加上中國傳統尊師重道,對於曾經拖授的老師,我確實是受了別人的點點恩德,那恩德已經超越了一般錢銀交易的學習內容,我比別人更清楚那兩位斗數老師教導我的,絕對不是可以用金錢數額來衡量的。 

同門主動組織跟其中一位老師及其家人吃晚飯,我自然落得清靜束手等待消息,至於另一位低調神秘而且食言的老師,我沒有想過要邀請對方出來吃飯,跟往幾年一樣我在他的網誌留下祝福話語,新年我最喜歡祝賀別人心想事成,因為我不用寫下一堆別人可能不適用的字句,只要是他們心裡想著的事情,我都祝那些事情早日達成。 他的回覆確有點令人不快,除了回贈祝福,還問上我有沒有上他師兄的課堂。

那位我於年初三拜年的老師近年一反常態變得稍為高調,雖然我猜度著他高調那背後原因(我會另行文交待),年初他開授的課程,壓根兒沒有令我有衝動報讀,不過我不快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師兄開授的課程並不能吸引我,而是出自一個失信於我的人筆下,我仿佛被推向另一個人的課室中去應驗食言者的預測,只要我在癸巳年內獲得知識,無論是誰教學都不重要,將自己曾經許下的說話搬上另一個人頭上然後自己逃之夭夭,責任由其他人代扮以為帶來相同結果,才令敏感的我意氣難平。 

由他師兄的最新課程收費再談到門派問題,我始終覺得奉著門派大弟子之名有利有弊,不過這位門派代表對我來說看來沒多特別,或者那是人與人之間的微妙緣份,始終格格不入更不能苟同其中學理,所以我貼上一句「門派不重要,道理至少說得通才令人信服啊」的回應,佈下之後八篇篇幅不短留言的伏線。 

我得接受跟他的不同看法,是我明白他的立場,或者當一個人執著門派的存在時,就不能破解門派這個框框,學術是活生生與時並進,就如文字一樣隨著時日逐漸演變,學習某門某派的最重要最影響深遠的知識作出考證修訂,我相信那門派健康地發展下會成為別具一格的知識開托出別有洞天的境地,倘若能夠大方承認那是自己個人研究下的心得令人看來光明磊落地折服或者是我想得太過天真,現實是那位反而開宗明義抬著老祖宗的名聲但卻滲入自己一套借此瞞天過海,即使當年門派掌門力撐力捧,我卻斷不會因為別人(特別是權威前輩)美言吹噓而扭曲自己分辨是非的心,掛著牛頭販賣狗肉的餐檯根本不屑讓人久留。 

始終都是以理取人,無論是那門那派,我都抱著我對知識追求的執著,免受蒙蔽,更免令自己墮下他人找來頂替老師的圈套,以作消除對食言者行為的慨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