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術數

預科同學那群組有時談論的內容可以很精彩,就是因為昔日同窗十多歲畢業後各走各路際遇不同,我們都沒有在同一所院校一起進修,更由於路向不同隔了很多年大家的性格思想價值觀已經成型,聯絡多了時而親切時而陌生,特別是西方宗教遇著中國術數者,場面變得很是有趣。 

很多人對中國術數不了解,冠上所謂「聖經」的經文會視它為邪惡之術,沒有踏入門檻去了解風水,我不明白那位舊同學寫下「如果找到一個風水佬不談玄學術數,他就會收聲」是什麼意思,令人嗤之以鼻的地方是很明顯他不知道什麼是玄學,什麼是術什麼是數,反而開口埋口做個基督徒拿著聖經談神談耶穌談天堂地獄與魔鬼,我就知道他為什麼不會收聲。 

姑不談玄學我跟你談術談數,談談藝術說說數理大概都可以,那翠綠的山巒是種藝術,那計算的由一到九是數學,這樣的風水就被人視為邪惡,人世間本來無色無相,可是帶著有色眼鏡的人才會被悅目的外表所蒙蔽;倒也要原諒這類人,否則他們就不會信奉宗教。 

倒是D有點耐性跟他們解釋存在空氣中的自然現象,化為五種性質𣶹生出形式種種的制化生剋的現象,我同意坊間說者眾而懂者少,出現不少誤解導致有些人過份排斥另一些人過份迷信,不過用上西方科學甚至統計學去鑽研這門學問,我始終未能認同。 

正如D所說懂的人太少所以才用西方科學和統計學去研究,缺乏學理根基的人只可以以果求因,當你明白到原則的時候,統計只不過是原則下出來的結果,畢竟統計究竟是什麼,很多人以為將大堆資料拼合一起去數數某事情出現的次數就是統計,或者這類人早該做的事情不是埋首計算而是睜開眼睛看看統計究竟是回什麼事;當然一味抱書包引經據典囫圃吞棗抱殘守缺亦非學問之道,學理以致應用缺一不可,才是入門的基本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