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自信

籌備中秋聚餐的其中一環老師提議到餐廳試菜,搞手用email作為通訊工具邀請8名中堅份子參與,7人回覆Yes or No都讓收訊者看得明白,唯獨跟我熟絡的師弟卻紋風不動。

約定師兄沿著地鐵路線趕往目的地,天南地北胡扯幾番,無端談到這種沒有回覆的回應,冷言直說都怪師弟那份卑弱的自信心作祟,跟以往那些不尊重發件者的態度不同,不過師兄常常說我只懂生活在自己天空下作樂而從來不曉得換過別人角度作惡,姑且用這次事件去探訢那些視而不見者的心態究竟若何。

這類人存在在我的大學畢業同學、工作新舊同事、以及興趣學習班之中而且為數不少,我以局外人的身份,答案應是至少下列一項:

1) 電子郵件的收件者並不只是自己一人,沒有回應是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存在 ── 這源於自卑心理缺乏自信,卑微得不受重視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唯唯諾諾在群體圈子中患得患失。

2) 出席時會回應,不回應就代表不出席,不需要花費幾秒去說明一切 ── 這類人自大自我中心,全部以利益為依歸,處處衡量釐定對自身有好處的事宜,視別人如無物亦不懂得尊重他人,只要有利可圖才會跟風搭上。

3) 不希望正面地用白紙黑字去拒絕別人邀請,倒不如不動聲色以靜制動 ── 這些人最愛面子喜歡包裝自己,凡事只將最好最美的地方呈現,假惺惺作態而毫無自我思想,介意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幻想自己是位左右逢源的大好人,渴望旁人讚美認同而迷失自己。

4) 忘記回覆 ── 這種人做事諸多冒失或是拖拖拉拉或是優柔寡斷,死線未到前懶得提起勁去招呼半句,到日期已過才如夢初醒。

5) 適逢意外如電腦失靈或外訪離港或生病入院諸如此類 ── 這情況只限於一次半次的偶然,通常當事人都會在解決自身問題後解釋一番,至少讓傳遞訊息的人獲悉內情減少誤會。

6) 其他原因走出了我的邏輯範圍。

擁有沒有回應的回覆都算是擁有答案,即使我不喜歡用上我的主觀去分析別人隱衷與玄機,可以做的就是用上公平手法去對待那些漠視弱視的人,說到底只不過是相識一場,日子久了地位殊不困難被來人補上,誰希罕不希罕自己的人,至少我知道我自己不是那種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