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鬼節

這幾天街頭巷尾飄散刺鼻的煙霧味道,告知傳統七月盂蘭節已經臨近,善信站在指定燒街衣的地點焚香禱告然後借助青煙冥鏹傳遞自己的心息,製造立秋後高溫迷夢的香江景象。

身旁的M問我信不信,我不知道她想問我信不信什麼,相信鬼魂存在但不知道香燭紙張是否真有其威力,冥府銀行的面額何時以百萬元算起,紙紮的衣服房車大屋家電甚至家傭能否真正發揮功能服侍周到,我沒有實際經驗更無途徑獲悉只好抱著懷疑態度。

於是我說起剛過的星期五下午,只剩我跟設計部的K在公司會議室閒談躲懶的時候,聽到室內一角傳來敲打的聲音,四方無外人只有我們面面相覷,之後我高聲地要求來者跟我們見見面,等待片刻沒有露面不禁令人失望而回。

鬼魅之說源自對死後世界的敬畏及懼怕而營造出種種傳說與習俗,關於親人的逝世供奉可以保佑自己,至於游魂則表現尊敬可以免除受害,因為作為人類無能為力,缺乏力量自強尋求亡親出手乃念一場相識,忘記生前沒有珍惜過的相處時間比過身後祈福的時間更少;因為作為人類留戀人世,恐怕成為替死鬼將自己的陽壽換來魂魄的重生機會,不知道究竟每天殘留世上的意義若何。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魂魄在生前可會害怕索命鬼怪而於死後不會害人?然而我們懼怕的卻是曾經當過世人的靈魂,我們死後可會害怕自己?

鬼門關大開的日子忽然傳來菲律賓旅行團遭挾持事件,究竟無影無色的鬼魂可怕還是思想鑽入牛角尖的人類恐怖?活在當下珍惜眼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