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自我

舊公司的金融指數營運部門在短一個月流失了三位人員,獨自剩下M支撐大局一個人做四個人的工作量,首位離職者新公司正是同行競爭者所以在遞信翌日即可離開,第二位因為日積月累的冒失加上區區個嚴重錯誤被美國部門最高掌舵總裁勒令解聘,最後一位捱不過兩個月的工作壓力超支時間及未婚妻子投訴免得家變的情況下,七日通知後離開那處自感力有不逮的工作環境。

所以M跟我說現在她在公司的地位,猶如公主一樣備受舊公司其他部門的支持及取悅,沒有人膽敢迕逆她的要求生怕公主離任,真空的部門可會令公司損失慘重。

之後M跟我說她自小的公主生活,疼愛寵壞來自父母哥哥,等到小學光陰跟同學相處才漸漸學懂,都應該感謝那個被作弄的筆袋帶來自省機會,公主都會因為發脾氣後收拾同學們離群排擠的結局。

不過M說公主是蠻介意別人對她的批評及看法,因為被推舉追奉來自外力。某個程度上我認同我們須要接受別人的意見來改進自己,在群體的生活我們沒有可能奉行絕對的獨善其身別樹一格,可是我很清楚我是自己並不是他人,別人所說的我不可能完完全全接收,或者是我的無力感而沒有能力用這形式執行,或許是我的主觀堅持而不喜歡用那方法行事。

其實我比別人更了解更清楚我缺點處處,以言行舉止為例,我知道尖酸刻薄往往抽稱別人缺點或令人難過不堪,製造快樂建築在別人的尷尬之上,表現自我獨特觀察眼光的機會,這個可就是我在人群中聳立的形象。

冷靜過後我會獨自檢討得失,別人講的我聽過了旁人作出的反應我看到了,也許成長是要經過幾番磨鍊留守在我不死的明天,讓人進步向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