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作樂

時鐘仍未踏入十時半,同時P已經走到各人的寫字枱前,跟我們宣佈R請客,叮嚀各人一起吃午飯;蹉跎了整個早上我不知我做過什麼,忽然肚皮彈奏流行時代曲我自知要好好安撫,抓了R跟我出外找食店去了。

當餘下人等陸續到達食店匯合而各自閱覽餐牌,我們仍不禁好奇為那個原由,R得付費請我們吃午餐,因為世上無免費午餐,事出突然我們在猜度會否有什麼消息,R表現得尚算大方,吵鬧了一輪沒有結果,我們都點菜去了。

撥弄眼前的沙嗲牛肉炒公仔麵,坐有身旁等著食物的P跟面對著我的R說:「B小姐今日病了,你有冇問候她啊!」

「佢都無返工,點慰問呀。」一臉漠不關心雙眼一貫無神的反應。

「我有佢電話喎,你要唔要呀,可以打個電話俾佢啦。」P殷勤地提議著,有推波助瀾的模樣。

我出手拿到R放在枱面的手提電話,一手遞給P,她接過手電後,馬上幫R發了一個短訊給B,旁人邊笑邊看邊加意見,沒有阻止的衝動反而是隔岸觀火。

我想起唸大學一年級下學期時,跟2位男同窗寫情信去捉弄女同學的事,那時我負責編作文章,一男同學擔任鎗手將我的墨寶化成陌生的字跡,另一位男生將信放到女同學的儲物櫃裡,當然那時的我相信他們是沒有對該女同學有任何愛慕之情,我們所享受的,是在別人身上作樂的快感,那段時間我們三人的友誼忽然好像深厚起來,但只因是建基在那愚弄別人擴闊話題及増加見面藉口而已,現已經記不起是如何被揭穿倒破,然後聚首的人又各自離席。

今回作為旁觀者,總比作為當事人閒緻得多,目下放眼觀賞而不留心上,回味兒時片段感慨良多,從中讓人重拾昔日確確實實發生在我們的成長路徑上的點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