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期限

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已過了幾天,但我的首齣電影是在今天才跟我見面。

移步離開圓方的電影院,我感覺好像是吃了有期限的罐頭般的情意。

倒流時光在剛入電影院的一瞬,我坐在中央的位置看到營幕前有7盞射燈盯著我,心情有點被穿透得想飛身去控制室關燈為快,等的時間我沒事可做,只有淨化腦內思潮企圖撤走會影響觀賞這部泰國電影導編者的心血。

故事簡單場地便宜,是成本少而利益大的製作 – 因為主幹是故事內容所以不用以金錢堆砌,我咬嚼著口香糖去看一對中年夫婦那滿佈裂痕的罐頭婚姻。

丈夫Wit在酒店酒吧帶來一位等母親的18歲少女Ploy到房間,因少女母親還有4個多小時才能由Stockholm到達曼谷, 逐借出浴室睡床給陌生者的方便,換來結婚7年妻子的猜忌,引發對質丈夫外遇問題,之後更一怒之下離開酒店;Ploy睡醒後見Wit一人,問上他們的婚姻關係,Wit冷冷地就了一句:「感情是有個期限(expiration)……」Ploy睜開圓大的眼睛晃晃捲曲的睫毛:「像罐頭一樣有賞味日期,時間一過就必須要摒棄嗎?」

片子加插了三個夢境,疑幻疑真,無論是Ploy夢見酒店女工跟酒保偷情性愛,又或是妻子親手用枕頭殺死Ploy而且被丈夫的第三者找到酒店門前,抑或是Wit看見妻子離開後被醜陋魯漢下藥迷姦,都是成為影片有力的牽引,串連故事之餘亦看穿各人人性。

對於歷盡滄桑劫後餘生的夫妻關係,婚外情或是迷姦是否確切地存在過,已經不重要,最要緊是捉拿心愛的人的手,在期限來臨之前依偎一起,去感受對方在自己世界仍然存在著一個超然的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