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從新

魚缸的重生,是我要從新適應飼養另一品種魚類的習性。

跟上次養的豬仔魚相比,這次的小王子/班馬/營光班馬體型上無疑是細小得多(至少現在是小魚但長大後則不得而知),但同樣都是惡魚,未買豬仔魚之前以為牠們是善類,殊不知互毆的情況屢見不鮮;然而就是我知道小王子是地盤意識極強的魚,往往攻擊其他同類異族,我仍然把牠們買下,是寵物似主人型,是我鍾情惡霸,是我找豬仔代替品,其實都是外表那膠黃色,襯在黑暗的魚缸內好比霧世微燈,奪目耀眼。


在魚缸外有我看著被困的18條小魚,沒有通靈的感應但見魚兒自顧自游,完全沒有放這個主子在眼內;我想偶爾牠們在魚缸內望出在屋內的我,在狹小樓房有蛋黃燈光,肅條風聲在窗隙滲入,關閉無聲的電視,開啟轉動的電腦,還有小主人在廳房廁廚走來盪去,跟牠們一樣地過度活躍。

我會花上超過一小時,坐在魚缸前看裡面的風景,有小魚在出水口與水流對抗,有的用魚嘴挖掘沙堆,有的互相追逐但仍未有毆鬥跡象,有的穿梭在假草枯樹之中,總之,牠們是充滿生氣無可憂而且無可怨的一群,是我消磨時間的良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