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凡人

朋友會問獨居的我生活苦悶嗎?面對空房時會感到寂寞嗎?了解我的T老早明白,跟我說就是我退休之後,生活應該依然會是精彩忙碌;很多人都會認為我的獨立,已經足以令我不需要依附任何人,其實我可以告訴你們,朋友在我心中佔據一個重要地位,就是因為那超然的地位,我才不會用朋友來消愁解悶,跟我做朋友的人應該知道,他/她們的存在意義是超越了排遣幽情或消磨時間等作用。

因為嗜好/節目/朋友都很多,有時只好用乘坐地下鐵的時間看書,誠然買書的速度比閱卷快很多,囤積那書桌上的大堆書籍,是從台灣及日本親手帶回來的。選購書刊有時是一種衝動,因為某些原因而從芸芸描繪浮生色相的書目中,擇下執意的一本。

剛完成這本7月台灣旅行時買下的《廁所裡的無限空間》,在侷促的書店簡瞥了自序以及封底幾位不知名人仕的短評,就把它買下;購買這書的原因是那個書名,對我來說,廁所真是個無限空間,身處在狹窄的地方,避無可避地面對自己,思緒跟肚子內傾瀉下來的穢物一樣排山倒海而出,所以對這部讀物寄望甚殷,只是閱讀過後,剩在腦內的只是失望的感覺。

印象較深刻的是「披風」一篇,敍述臨終前的爺爺要求主角阿覟尋找陳年披風,好讓爺爺可以變成行俠仗義的超人,內裡有兩段說話可供分享:

『年紀長得越大,就會看到越來越多看不慣的事,但你卻永遠不能做什麼,「成熟」這種東西給人的主要體認,大概就是明白自己是毫無任何能力的平凡人吧。』
......
『你期待有什麼像電影或小說裡的神奇事件降臨在身上,有時候是中了彩券,有時候是忽然發現自己繼承某種血統,而這些讓你可以擺脫平凡人的無力感。但你也永遠知道,那些期待都是不會出現的。』

在此,對於我這個平凡的不平人,感謝你們花時間看這篇冗長的文章,就是往後要承受深重的無力感,我自己亦會從低谷中走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