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抽水

古代要附鳳攀龍的做法莫過於迎娶或入贅某權力世家,登龍門升價千倍,當今時代固然可以循此途徑邁向不一樣的人生,然而資訊發達要依賴的工具又某只是委身相許那麼麻煩。 

馬路上的欄杆拉出橫額展示一堆人名,不認識的主角擺下幾代人物,無論已經過身的退休的健在的都被逐一招為關係,即使沒有見過面的憑著絲毫脈絡就將整個根葉串連起來,我們問上被擺上檯直接認識這個宣傳者的唯一一位,換來一句「普通學生」,浮沈在江湖中人要靠拉攏關係惹來注目卻名不符實,大家都一致認為那個還未學滿師的人正在「抽水」,希望從中得到好處。 

即使我知道我跟被拉關係的老師說明要對這普通學生作點勸喻,我心知對方不會跟我的提議行事,但我還是講出我認為應該要說的話;同門中有人不以為然,大抵以為人在江湖根本不能控制他人的事情,而且對方真金白銀上課就可以用上他人名字作自己招牌的招徠,所以應該省點口氣,這樣責無旁貸但又視而不見的做法會否羞愧於被牽連的他人?今天的因種下這樣的果,明天又該如何面對?

或者今次被抽水的人本身都是在抽著祖宗們的水,所以默默無言繼續瞞天過海,其身不正難以將別人模仿自己的行為糾正,人生在世走錯一步恨錯難返,為著起首的第一個大話就得無限引申說出更多謊言,参缄其口確實不會能夠解決問題,有可能還會引來反效果,確是始料未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