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產後

這個晚上回到家中,心情有點納悶,想著中午跟兩位C小姐在蘭桂芳附近的翠華餐廳吃午餐,我看到C有點異樣,只是忙著工作待直至抵達家門吃過晚點,才有點意識去思考究竟C的神態話語,那方面出了亂子搞到如此地步。 

我確是有點害怕那所謂「產後抑鬱症」已經不知不覺加臨在C的身上。 

站在女性的立場來看生育,我敬佩位位母親的付出,身體上造成的傷害必然會有,心靈上的困擾其實可以更持久更深遠,養兒育女是一生一世的事業,正常身體的創傷可以隨著時間流轉慢慢康復,但精神上的付出並不是只是生產之後就立即劃上句號,相反,這個精神的花費隨著嬰孩降生一刻才開始,望著臥在床鋪上睡得香甜的個體你的人生新一頁就正式開展,無論有沒有心理準備或者事情是否順利,用你價值觀衡量眼前的一個無辜孩子,你必須記得,你就是把他帶進這個世界的始作俑者,你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情去面對自己骨肉的誕生。 

我理解你的抑鬱是因為嬰孩分薄了丈夫對你的關心照料,我可以清楚聽到,你雖然在描述丈夫對自己女兒悉心照顧的樣子其實帶著很酸溜溜的感覺,那並不是一家三口的甜美家庭,你愈叙述丈夫疼鍚女兒的點點,我愈發現你苦惱嫉妒的神態,你完全無視亦不接納我們的安慰或替你丈夫打圓場的心意,你依然是一臉愁容地計較自己經過十數小時陣痛下分絻之後,落得一個奪去丈夫的愛的那個結局。 

作為朋友我們會在身邊繼續支持你,當然你亦要跟你丈夫好好地去談一談,然後再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和心情,希望這個只是你一時三刻的短暫鬱結,隨著年月飄過,當你要面對的更多問題悉數出現時,舊的事情不清除,新的東西更添煩惱,這段人生餘下的種種還等著你去豁然面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