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係咁

某人剛過了三十歲,一向跟父母同住,妹妹擁有藥劑師牌照在英國工作,恰巧某人住在我媽西貢家同一個屋苑內,故此我曾登門探訪;正值某人的父母於復活節假期會到外地旅行,不曉得是某人不甘假期寂寞還是誠意招待我們三位去其家聚聚,還希望我可以親自下廚我亦首肯答應;雖然認識的另外兩人曾經是共事在同一天花板下的同事,不過各自離開舊公司後我並沒有跟她們聯絡,其實某人的社交能力比我差,偏偏應付女性的技倆卻又不俗,我信任某人去安排家聚細節,因為那是某人的家亦涉及某人經常有聯絡的朋友,所以覺得很合情合理。

臨近家聚日子我在whatsapp 問某人
我 :你星期五想吃什麼? 
某人:我從來唔對廚房指手劃腳嘅,你鍾意煮乜就乜啦 
我 :但你對食有要求 大少 
某人:好食就ok 
幾秒後……
某人:我不過阿A唔食豬牛之類 
佢食齋同魚only 
雞佢好似都係唔食

「男人很多時就係咁樣,呢D嘢你地D女人搞掂佢啦」,這是我看到某人第一個回覆時即時的反應,很多不想理會的事情就留給別人,擺出那副自由民主的姿態美其名是放手由人,但壓根兒就是不想參與;另外從社會兩性被概念化來看,總是覺得廚房是女人的地方,即使某人對食有要求,心怕麻煩的時候就選擇性逃避;男人很多時更加以為這是天公地道的做法,愈要肯定自己的思想行為愈擺出一副任由其他人決定的態度,仿佛世界包容度會因此而提昇起來。 

猶幸最後家聚因另一位有家事而取消,我沒需要為著不吃豬牛雞的菜式而鍾意煮乜就乜等事宜大費周章,落得清靜的假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