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天梯

早上很旱有收到來電的時候,我正在橫過馬路步往公司途中,炎熱夏日汗流浹背肩負著手袋腳飛奔在凹凸不平的狹窄街頭,避開迎面者轉過阻路途人,還要分心輔導電話線路的對家。

心想這套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根本不切實際,不過愛幻想的人拿出超現實主義來實踐一番,寄望與事實不吻合露出個驚訝的表情,然後急找朋友傾訴發洩感受,令聲帶仍未啟動的我有點失措失言。

「今朝跟他通電,對方講了他的生肖,我估不到他細我三年啊,一直以來我都希望男朋友比我年長,殊不知他....」

「細個你不是更好,男性比女性早死,他比你細三年, 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有機會同你差不多時間一齊死,不是很浪漫嗎?」

「我想我比他早死,那就不會傷心地看著他離開了。」

「那麼為什麼那樣介意區區三年的年齡距離,又要他比你年長又要他比你遲死,好矛盾呢!如果你找到如此者請展覽出來看看。」

「始終接受不了比自己年輕的男生,實在太突然了,沒有想到是這樣子,他的樣貌橫看直看都應該比我大,為什麼會細過我,仍不相信好難接受......」

凡夫俗子固存在世間的框架行事,我明白社會既定的風俗影響人心無法推倒常規,可是傳統價值觀來自務農社會,子孫多寡跟財力多少有點掛勾,所以年輕女子以及三妻四妾可為宗族增添人口才會營造出男長女少的現象,時移世易奉行一夫一妻,生兒育女要四百萬投資令香港出生率保持低水平,有些人更選擇終生過二人世界,男女年齡差距基本意義已經無存,剩下只有擺脫不了形式上的數字遊戲,羞愧旁邊人指點的姊弟戀名目,而忘記了兩個人最基本的相處需要並不是三數年的日子分野,原來愛情可以因為出生先後次序而存在或消失,一切來得有點兒戲。

我想起《天梯》這首歌,哼著歌詞,閃步進入升降機,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