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假波

奧運賽事還有一個星期左右就完結,whatsapp傳來舊同事發出的消息讓我在放工時間看到過期的訊息,得知劉翔在百一米跨欄敗陣,對方七情上面透過文字報導描繪,我卻沒有多大感覺。

至於內裡是什麼葫蘆買什麼藥,我等門外漢難以得知真相更無從獲悉乾坤,懂得拆解表相誠是美事,但明知資訊不齊全又沒有第一手資料,單靠記者報導加上零碎相片及錄像,我不會妄下判斷;關於運動員能夠拿取多少面金牌,又或是由那個國家勝出,我都沒有多大介意,重要是看到高水準的爭奪場面,懶理是誰家天下,我為著別人苦練半生功過決定在一時三刻的表演而欣喜及欽佩。

且勿論劉翔參與中敗陣是否出盡全力所致,早陣子羽毛球賽事就爆出有四隊球隊因為涉及打「假波」而被大會取消資格,事件一出當然群情四起,謾罵的怨懟的同情的恥笑的總之各式各樣的反應都有,搬出個體育精神出來,就要參賽者備受千夫指責委屈難抒。

健兒們自懂步行開始接受專業訓練,無非在不斷的競賽中取得勝利,勝利除了要講求實力之外,還有戰略及運氣,任何比賽都有不同的規則,依照遊戲的規則去鬥爭,是很平常的事情,任何的比賽都是這個框架內建立,所以不單是奧運講究什麼體育精神,而是但凡任何體育活動,都貫徹地要求運動員盡力做到最好。

問題是,什麼是盡力做到最好呢?遊戲的規則不是一戰定輸贏,而是要經過連番對賽才可以摘下獎牌,那麼在穩操出線資格留力作賽,保留餘力應付下一場賽事,是否沒有體育精神?體育精神要求運動員每一場都拼命出戰作白費氣力的攻防戰之後無力應付下幾場比賽嗎?體育精神要求運動員硬碰自己同國的對手而規定不可以在戰略上拐線嗎?

看看西班牙出戰奧運的青年軍為什麼不是國家的精英?為什麼迎戰歐國盃時的職業球員換出乳臭未乾的小子?難道這樣又叫做體育精神?

百米飛人保特每次比賽衝線前廿多米開始收步放緩,據說他每破一次世界記錄會另有獎金,為什麼這樣在決賽中留力的人沒有被取消資格?

縱觀整個奧運賽事,其實都是各國的角力騷,如果真的要找到各項目最頂尖的健兒,為什麼要將參選資格作國家平均分佈,君可見哈薩克的舉重選手來自中國,香港亦有很多輸入的外勞參賽者,因為一個國家只可派出寥寥數位出席者,即使有實力的運動員都因為強勁的競爭對手而無緣賽事,另一邊有國家有實力低下的人卻取得入選資格,這正正說明此事並不因為個人能力而決定參賽資格,而是因為種種人為因素,將良莠不齊的參與人仕放在鬥獸場中,讓觀眾去欣賞的所謂體育表演而已,建基在這樣的比賽基礎下,還跟誰說要講求體育精神?遊戲的一開始就已經不公不平,還能要求什麼呢?

說到底,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已經變作商業及政治角力的大匯演,抱著觀眾的心態我當然是希望看到健兒們的努力獲得成果,雖然比賽滿煞遺憾,我仍為著別人滿腔熱誠地付出半生心機而敬佩,無論得獎落敗甚至連參賽資格都沒有,你們的人生已經跟他人太不相同,即使結局不如人意,你們都已經贏了這個世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