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一天

對於長期跟父母生活的人來說,短期的獨立生活仿如寥寥假期一樣帶來自由與驚喜,沒有他人為自己的起居飲食步署,忽然間操控與選擇,頓感新鮮及振奮,還加上大半日的時間要上班候命,剩下來的是為晚黑打點一切,都從容地應付自如。

這樣子讓R渡過了一連五日半的工作天,恰巧星期六又約了朋友,時間走得蠻快意,靜靜的獨處在她姐姐的居所作自我照顧,閒時上網看書加上胡思亂想,足以填滿了空餘時間。 不過踏入星期日,預先滿腔理想的計劃被不明朗的事件發生而遭擱置,終歸要獨留在牆壁之內,回想到平時有兩老照顧,即使以前覺得牢騷很癢人又或是賽馬聲音很嘈雜,現在反而回憶甚至懷念那使人懊惱的過往,因為身處在屋樑底下的自己比起任何東西都惹自己生氣,沒能力沒氣力去探索事情真相,怪罪自己起來了就連自己都不想面對,雖然僅僅是這樣的一天,足以令人煩悶苦惱。

獨處是門學問,從來沒有教科書告訴過我們可以怎樣自己一個人生活,然而坊間的勵志書頁,帶著不同的背景寫出各地域差異的文化,喃喃自語勸自己要好好面對孤單的影子,談何容易,唯有將時間填得密麻麻,擠得水洩不通的節目表將害怕寂寞的人連繫起來,轉移的視線起了最有效的作用,就是避免生活遺失什麼似的,總要急趕著去精彩一番,猶如沒有腳的鳥兒不可能停頓下來似的。

閒來面對一下四道牆,其實都是滿有樂趣,曾經有段日子,我喜歡將約會安排在放工之後,好讓我於星期天留在家中,留在家中要做的事情很多,看看書聽聽音樂埋首手工藝甚至打掃居所,然後到街市買菜燒飯,一整天過得極度容易亦過得十分隨意,屬於自己的時間最貼切的定義,就是不需要任何外物去成全自己,我喜歡過這樣的生活。

雖然一個星期有兩天休假,我依然覺得不足夠,生活不單只有工作,我還有很多很多的擁有,那個才是我的生活,我的獨自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