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小花

還記得母親收養流浪猫小黑的時候,我已經勸母親多養一只,跟現今社會一孩政策的景況一樣,尊貴的黑猫早經驕生慣養而不甚懂得跟別人相處,早晚都是奉承老母左右,叫牠不睬摸牠會被爪噬對待,留下幾道血痕換來我們追殺式的報復,猫兒依然固我懶懶地享受每個下午。

這幾年老猫年事已高,沒有剛抵家門的活力及衝動,依舊在家中角落留下黑毛霸佔地盤,睡覺的時間多了氣焰仍然高脹,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還得依靠揀飲擇食讓母親服侍周到,睡醒吃點餅乾喝些水,伏在母親的雙腿清潔耳朵眼睛,陽光和暄的時份在陽台曬太陽,到身子暖和就到已進佔的地盤巡邏一番,喜歡的會來個早睡,不愛的溜到別處,眼前牠的睡眠時間漸長,我知道如果可以多養另一隻猫,到達小黑仙遊之後,母親亦不會傷心極絕。

還不用我們大費周章,母親已經為自己準備,或者是緣份又可能是刻意的安排,母親在街市第一次發現小花的時候,已經很喜歡這隻花猫,當然她將牠拾回家的那天,母親硬說小花跟著她回家所以索性將牠帶走,不過跟她交談多幾句,破綻很容易顯露出來。

小花被安排住在天台用繩鎖在固定範圍,是因為大姐跟小黑對於這個新人的不滿,母親沒有理會其他人的感受,花了數天的時候整理天台及安置架部,白天牠會在天台遊玩,落葉衣架磚頭地布都讓牠快樂,任何人走近牠都彷如笑盈盈地跳躍起來,逗得除了大姐及小黑以外的訪客及母親十分高興。

小黑當然是帶著憂鬱的心情過日子,但凡跟小花玩耍過的人牠都不大理睬,每次見到我們抱著小花走到客廳進駐在小黑身邊的時候,小黑就會露出撩牙發出咆哮試圖將敵人擊退,自自然我們亦不想惹怒小黑所以將小花帶回天台,一山不能藏二虎,同一屋簷下各自有各的生活空間。

在小花的身上我看到小黑童年的影子,好玩不怕死跳高跳低,那道重覆演練的心路及生活方式,就是人世間不能恣意更改的命運藍圖,原來人生真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世界的某個角落總有一個人會經歷自己的一段經歷,而另一個角落又有另一個人面對自己曾經抉擇掙扎的決定,如是者讓我們知道生老病死自古難免,循環之內又是幾度循環。

望著垂垂母親肥胖矮小的背影,我看不到那道循環,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或多或少是來自反叛的心態,道理自少已經發掘出來我不想重蹈覆辙,所以家中沒有小黑更無小花,有的只是寂靜無聲的空氣,令我學懂跟自己相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