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談酒

印象中讀書時的我滴酒不沾,工作後因為社交聯誼活動而接觸酒精,老實講句純酒精飲料的味道確難欣賞,可是加入果汁或其他調味品令它失去純真的個性,既然要灌醉腸胃我祟尚最原始的率性。

大概喝酒要看心情對象才可定奪選取酒的類別,剛踏入社會時不知是否強橫意志持續鬥心不死好勝的原因,又或者五臟六腑並未污染,喝下幾種烈酒都未嘗一醉;還記得老外M在文華酒店的酒吧為我點下的燃燒的酒物,得趁於火焰熄滅前以飲管一氣喝清,以為可以挑戰極限最後失望而回,還心有不甘地等待酒精蒸發腦袋,但全悉被我超速的新陳代謝排入到大海裡去。

之後輾轉喝過不同的酒,有伏特加白蘭地威士忌氈酒冧酒琳瑯滿目,每次都是淺嚐來調和氣氛或放鬆別人的心情,充斥理智的腦筋總是能夠自制自控,掛著喝酒的外表在摸黑而吵鬧的地方完全放不下戎備,或者酒醉令某些人可以忘記不愉快的生活及執著的包袱,酒醒之後面對那依舊未變的現實著是令人更加難過,因為曾經嘗試過忘記或放低或拋下的心情,當再次返到真實世界是更加難以接受。

或者我之所以沒有喝醉的原因,是我活在那個幸福而不哀愁的世界乃不須依賴酒精去驅逐悲傷,是我活在過於理性的認知世界明白逃避永遠不是我所能接受的辦法。

細想喜歡喝酒的心癮都是源來自跟友好共聚的點滴帶來喜悅回憶,回味法國紅酒滲出甜酸苦辣咸五種味道,淡淡的回甘道出點點苦澀歲月,繞過明月拐過清風,我仍可自飲自酌數算幾度風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