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珍惜

當收看網上一則宣傳某牌子日式布丁短片題名為《說不出的甜蜜》時,我所著眼的地方並不是俊男美女隔空傳情的甜蜜或浪漫,更不會代入角色替男女主角選擇去向,隱藏背後的意思是我們該如何對待侍在眼前位位咫尺的愛人。

廣告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它用上最簡單最現實寫照將我們的生活活靈呈現在我們面前,因為流動通訊的流行因為電子傳媒的普及,女主角的男朋友在日式餐廳內不停跟其朋友談電話而冷落女朋友,男主角的女朋友在迴轉壽司輸送帶前自顧品評相機內的影像而無視男朋友的存在,如此這般日常經常發生在你我他她的情況,放在兩個被受忽視的人異路同途,卻可以編織出窩心故事。

自從身邊友好陸續轉用iphone甚至購下ipad隨時上網,等待用膳時又或者是差不多散席的時候,檯面散出數部微型電腦各人手指忙碌地翻動,翻動看到奇特搞笑的情節或錄像即場跟兩旁的數位分享,笑聲擴展開來就伸延到餐檯的對面,繞場一周速速歸位,循環發展另一部傳遞前來忙碌非常,冷場被電子世界衝破而成功製造話題,那時刻我可選擇做個聆聽者,即使我早在2005/2006年已經用手機上網,我反而享受別人為周遭朋友帶來另類的娛樂及話題。

事實證明,科技本身不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或距離,問題癥結是在於用家如何運用電子科技,那個時間該當作適合時宜的事情,冷落別人著實十分容易,來到需要修補關係的時候發現出力太遲,防患未然就得珍惜自己在乎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