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黑紙

我知道當M把那疊咭紙遞上的時候,臉容流露出驚訝的表情盡非能夠完全將我的心情表達過來,M簡單的一句:「哥哥叫我拿給你的。」我瞥見那約8吋長6吋闊的數張顏色紙張,放在最上面的是以黑色作調正中閃亮的2只標題大字「黑紙」,我將記憶扯回差不多10個月後的一天,自然明白那是什麼一回事。

某個夜晚臨近放工時份即興地約了M在中環的蛇王芬菜館吃晚飯,自北角往中環途中得悉M的哥哥J會稍後加入飯局,我們坐下點了秋冬美食,胡亂東拉西扯的話題我毫無印象,直到J來臨未久,說說他的近況及工作動態,不知道從何來的話題談到幾本看過的書,之後他就將「黑紙」介紹一番,還唸了幾句咬文嚼字的語句,然後又說創刊的那張被搶購,好不容易才可以集齊幾張。

老實說句,除了大姊之外,我很少跟別人暢談閱讀,因為我接觸的香港讀書人不多,就算讀書都只限於流行文化或娛樂雜誌,所以我有點意外可以跟其他人談談看書的感受,當然,無論是什麼的話題或談話內容,操心大意的我並不會留心,時間一過往昔頓成記憶,我依然故我,沒有追查「黑紙」的源流亦無心去每月花費一元去購買一張。

時間就是這樣流走,日月閃逝來到2010年終結之後,M從假期回來後帶給我的,是她哥哥每個月替我收集多一份的「黑紙」,好讓蒙在鼓裡的人去接觸文字文化,開闊思想領域蔚藍天空。

翻閱那9張咭紙內裡缺少了3個月份,我卻無心在網絡張羅缺漏湊齊一套,既來之則安之,有時候有些東西不免難以完美,將它保存在匣子內繼續沾染遺憾,塵封那樣的心情思緒,就可以保管得妥妥貼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