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神經

這段時間閒來無事,談天說地打發時間都無法讓自己充實起來,而且話題亦不可沒完沒了,對號入坐自然可以暢所欲言,但都不可能每分每秒製造聲浪擺明車馬無所事事,緘默留守大部份的工作時間,我才知悉自己是個很怕嘈吵喧嘩的人。

來到放工前的最後一個鐘頭,如常地呆坐在電腦工作案頭埋首在網絡世界,劃破沉默是來自坐在斜對面的C朗聲地說話,字裡行間譏諷坐在她身旁的同事D在我身上學習不少,而最著跡就是我的神經質,因為D跟我一樣最喜歡自言自語,旁若無人苦無對答都會照說如儀。

待C跟D的抽稱停寂一秒後我才加入戰團,控訴原本萬籟無聲的工作環境倒是由C自己自言自語一手破壞,那個是神經那位是冷靜昭然若揭,頓然令C都停下數秒以求思考應變過來。

神經有何不對?與生俱來身體就滿佈神經細胞,感受天賜的官感從而拼成思潮起伏,至少我們要承認及面對人性的根本,面對過後再看看如何克服克制而不得損害他人;對於自言自語式的神經,無疑對旁人帶來多少不便,總算是情緒思想上的自我宣洩,有時候我卻會想,就是面對面跟朋友對答談話時,究竟對方明白多少又會理解幾多呢?就算可以追趕上我腦速節拍逼出回應,或是陪過笑後都未必會感同身受,反正自彈自唱的人無懼走音走拍,依舊用上自己最忠直的面目去搖擺上路或是釐定方向,相信孤身遠走比對牛彈琴的時間充實很多。

相學有云:膚色白的人大多數是帶有神經質及情緒化的,望著臉白如雪的C,想著五百步笑百步的笑話,人性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