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毒咒

辦公室的營運環境彷彿被下了毒咒一般,生靈塗炭野火燎原,上星期五的早餐會議上司親口跟我說到毫無主見的傀儡行政總裁已經辭職,被一輪挽留後轉職為副主席,今午傳來上司的電郵相約於放工前半小時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室會面,聽著他跟我們四人說他會在明日辭職,看著他堅定不二的眼神,我會為著他脫離苦海而感到慶賀,但未來的暴雨橫風得要我們自己面對承擔,徒嘆奈何亦得接受。

自星期一填寫部門工作量的報告開始,我知道風雨欲來事出有因,花了五分鐘草草應付,我明白隱藏在背後的機心並不可能因為填寫報告內容而有所改變,經驗告訴我太多所謂客觀分析以及量化數字,都是美化管理階層的密謀名目而已,過份認真投入都不過是別人眼中的棋子,不要以為主動出擊就能成就大事,其實每行一步都是別人意料中事,最後都是出師未捷身先死,與其明目將膽抗衡到底,不如埋首靜思起革命。

然而上司今次所起的革命,就是撤身而退,反正留下來繼續爭取都是白費氣力之餘亦改變不了事實,不如將壯志雄心放在另一間企業當中,要說的要做的都已經來來回回了數十次仍不得要領,眼前境況都是浪費時間在會議目聽參與者互相謾罵推卸責任,滿懷鬼胎的人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為求鞏固自身地位保持自身利益排斥異己,處身在意興闌珊的局面內更感無力撥正,抽身而退未嘗不是解脫方案。

樹蔭下我那風流快活的日子似乎要劃上句號,雖然知道如何討好高層只要懂得觀看別人眉目追拍馬屁就可以自保,相信耿直性情難以掩藏終歸都是抗衡到底,寧願最終一無所有我都會捍衛自我追求確信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