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猫性

猫的性格跟女性性情有點相似,特別是自顧自憐自私自利自大自負的人或多或少跟猫兒一樣喜歡生活在自我空間面對孤獨。

我曾說過我不覺得我自己特別聰明精靈,只不過是其他人愚蠢無能而已,說實在的,我不是存心踐踏別人抬高自己,而是對別人有所要求,倘若你以為我是很醒目機巧,蓋因為你用上淺薄笨鈍的目光來看待我,假使你是跟我同一樣同一類的話,就不會驚訝我異於常人的本領,這一點在猫的身上最容易辨覺出來,看看高傲的寵物躡手躡腳無聲地在我面前走過而目不正視,擺出一副嚴謹分野我跟牠本體不同,才會令我充滿好奇讓人肆意追逐。

跟猫一樣我自小備受寵愛,家裡學校裡甚至鄰里街坊我都很容易獨領風騷或者出盡風頭,囂張的性情從小植根所以根深柢固,漠視別人存在我懶理旁人指指點點,在家我沒有理會父母教誨我行我素,在學校更毋須理會老師指令我走我路,甚至在公司工作時亦不一定按照上司面色心意去達成任務,我似乎比常人更清楚我需要什麼,這一點在猫的身上最容易體會出來,看看倔強的寵物張牙舞爪掙扎在我懷中的時候,將空間劃出大小地盆抗拒外來者入侵,都是自我中心同時又自我保護得妥妥貼貼的表現。

情緒上落跟天氣一樣無定無向,時而熱情時而冷寞,廣交朋友都是為了在別人身上學習增進知識,所以新相識的朋友我會容易主動熱情,舊認識的朋友我好容易淡忘如水,仍然聯繫的朋友講究相亙付出,我會計算得失利害以作資源調配,畢竟慾念無窮資源有限,要取捨建基在我主觀的價值觀上,這一點在猫的身上最容易數算出來,看看充滿好奇心的眼神對新買來的購物袋或是窗外的飛蟲飛鳥注射警覺,判斷利益前題會懂得主動討好別人,毫無好處時又會返回被窩瞌睡,完全領悟以及實踐出快樂就是從心所欲的道理。

究竟猫性如人抑或是人性如猫,那天才可做到人猫合一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