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大話

S問我從來沒有說謊麼,為何對於那個大話如此謹記在心,我答他當然不是沒有,但我不會說愚蠢的謊言讓別人找到真相的機會。

我是明白圓謊的人每因某個原因才會將實情隱瞞,無論是美麗的善意的虛偽的自私的自卑的都不是什麼大不了,但至少編織故事的時候要花點心思,若言說話是門藝術,講大話可以算是到達藝術境界的頂峰。

揭穿謊言最容易的方法是用另一件事情去證明真相跟說謊者所說的不符合,磊落的人寧願選擇不說或者隻字不提都稱不上是大話胡言,不過絕路窮途的人堆堆砌砌,騙取別人的信任令旁聽者信以為真,言者可會以為自己聰明絕頂,又可會以為聽者愚昧無知,估不到微不足道的事情轉眼雲煙,沉寂一輪無端被觸及挖起,輾轉流傳真相大白;老實說句,離職者現今就職的公司並不會令我們嘖嘖稱奇,只是笨拙的言語加上狹窄的人際圈子確切是過份容易揭破事實出來,講大話草率得實在過份輕心,完全漠視製造完美謊言的造詣技術,侮辱他人辨別真偽的智慧,更出賣朋友對你自己的信任。

捏造謊話的最高境界是將自己都蒙騙過來,面對不了的現實不如逃離在困局之中,沉醉在自製的浪漫脫離現實,讓時間好過最終卻令自己難過。

1 則留言:

Be Happy 提到...

抱歉地留言,發覺自作的聰明依靠不住,眼見未為真,耳聽可為假。

說話與時間成兩極拉走,事實被時間拉扯,今日才知道那刻所聽的是當時的一個事實,但飽受時間摧殘後又成為另一個現實。

多謝AL還你一個公道,至少那個是我現在聽取及相信的公道,至少是現在一刻已經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