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清醮

冷眼旁觀長洲太平清醮的人會認為在佛誕舉行飄色及搶包山是很商業的活動,愛湊熱鬧的香港人喜歡排隊喜歡跟順主流,我大早已經獨自整理行裝背負沉重器材,懷著患得患失的心情啟程往中環港外線碼頭。

來一客豐富的早餐因為我預計將要略過午餐,等了差不多一個鐘頭由快線走到普通線又走回快線,乘坐11:50的渡輪抵達長洲時,已經差不多12:40了。

沿海走到北帝廟一帶取景,當地人對於余等全副武裝的影友已經見慣不怪,自顧忙碌地裝飾木轎或上香參拜或走訪聯絡或打掃神壇,濃煙密佈的廟堂薰得雙目苦澀飄來灰燼處處,稍事停留我聽著警察人員勸喻離開清場的前庭。

大街小巷已經逼滿觀賞人群,鐵馬後組組擺妥座椅的遊人靜心等待,我卻心焚如火不知如何辨別方向往那處游走是好,突然鐵馬鬆綁過來正值一位老婦從容步入,我懇求老婦的親朋戚友放我一馬,好讓孓然的我取得前排位置獵獲拍攝良機。

靠在牆邊等待飄色開始,三位坐在我前面的伯伯望著手錶數算日辰,憑藉我跟陌生人的攀談技巧,很快就跟他們混熟過來,右手邊是一對姓陳的兄弟,弟弟已經是七十四歲了,左手邊有七十三歲的萬先生跟他的太太(正是跟我一同進入鐵馬內的老婦),消磨光陰最好的話題是笑說當年,憶起童年的時節慶典以及與家人共渡的時光,未受時間沖刷仍能繒形繒色,讓從無親歷現場的我感受到節日功能,並不只是單純的風俗信仰,將不同背景際遇的人拉來連結一起,團結的力量專一的意志成就眼前風塵撲撲的老者記憶之中不可缺少的經歷。

「你們年年都會來看飄色嗎?」 (真的是明知故問)    
「對呀,年年都會來的。」
「年年都來不會覺得很悶嗎?年年都不一樣嗎?」 (問題有點白痴啊,不過老人家喜歡這類問題)
「那會悶,很好看呢,你都要多來啊。」
「你們幾點鐘來到這裡等飄色開始?」 (其實我已經在佔人家便宜,還問這個有點過份)
「十二點已經到了,年年都是那個鐘數,你下年到長洲帶同你媽媽跟姊姊來,在這裡找我們吧...今晚看不看搶包山?」
「不看了,太晚了,沒有預訂房間不想太夜回家,所以沒有打算看呢...」 (單身一個女子又怎會訂房呢,解釋都是掩飾喔)
「今晚很多食肆都滿坐,你若沒有地方吃飯,可以上我家去,我們吃完飯再出來看搶包山吧,好好看的,一定要看...」
「回家吃飯所以打算黃昏時搭船返歸,謝謝你的好意。」 (回家是沒有飯吃的,我又在撒謊了,不過真的不應打擾人家)

三位伯伯再想當年事跡,更說說自己家事,嘻嘻哈哈笑聲中,忽然問我:「你是記者麼,做什麼職業呢?」老實說句,我都不知怎樣去解釋自己做的工作,未幾看到參與巡遊人仕陸續入場,我們就懷著興奮的心情等待各式各樣的隊伍在我們的面前走過。

Parade of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21 May 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