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杞人

手提電話響起傳來另一位因私事而請病假的人,對方忐忑找上我的原因,一方面是憤訴直屬上司對其病假諸多留難,另一方面是希望我可以隔空傳授一些面試的心得。

老早已經慫恿G應該離開那個四面楚歌的工作環境,討厭整天埋怨別人能力低迷或控訴同事爾虞我詐,怨氣過份張狂佔據白天的工作時間,聰明人發覺現實不容許自己來改變,旋即思考該要將自己改變過來,改變不了與他人同流合污,何不選擇離場以作反抗,過去差不多兩年共聚的光陰話題都是如機關槍般轟炸公司同事及工作環境,懕悶的程度彷如腐爛的樹幹醃出昏臭的屍水般惹人反感。

終於等到花紅發放過後再無藉口怠慢,獲得面談機會前卻又諸多害怕,換上杞人的臉孔開始憂慮青天掉下來:自己應否將時間花在不是金融財經銀行行業的新公司呢?自己能否適應在港資公司工作呢?新職銜跟以前的職位名稱不同會否影響將來跳嘈呢?月薪比現在工資多但花紅必定減少又是否值得放棄差額呢?我沒多耐性地問上一句:你還未作正式會見,何以認為對方一定會聘請你呢?

對自己有信心是無比好事,很多事情令我明白沒有信心的人多數失敗,但自信澎湃亦不見得必然成功,假若年薪真的比現在賺取的有著明顯距離,我都鼓勵離開那個沒有前景的工作崗位,至少我未見識過財政部人員不用管理公司財政狀況收支平衡反而負責系統上線及資料庫處理碎事,與其繼續浪費時間令自己的履歷表蒙污,繼續面對欺蠻刁凌的直屬上司,繼續應付與自己專業無關的疑難,繼續擔心臨近發放花紅的日子被人事部無聲地辭退,倒不如衡量輕重讓金錢換取快樂的機會,讓自己每天超過三份一的時間可以輕鬆愉快渡過,放下餘錢買回身心自在,確是值得。

沒有留言: